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家庭法治教育,“小翁姐姐”现场划重点!
2022-06-28 14:08: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更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6月24日下午,兴化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小翁姐姐”翁立萍走进兴化市昭阳湖初级中学,以“加强家庭法治教育 培育守法新人”为题,为在场100多名家长送上一堂精彩的法治课,并全程录制课堂内容。

  小翁姐姐从加强家庭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出发,重点围绕刑事责任、性侵、校园欺凌、侵财、网络和毒品六个问题,结合办案实践过程中未成年人犯罪的真实案例,通过释法说理、案例警示等方式,帮助家长明确法律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做好家庭法治教育需要家长和孩子的通力合作。”小翁姐姐为在场的家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一是要言传身教,家长要做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感染孩子。二是要科学管教,做到有效的管制约束,当好孩子的良师益友,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三是要家校联合,家长要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学校要积极帮助家长提高法治素养,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孩子的法治教育工作。

  下一步,兴化市检察院将持续做好“家长课堂”法治教育讲座,进一步增强家长法治观念,有效发挥家庭教育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