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战士】并肩战斗,与子同袍
2020-02-19 10:25:00  来源:兴化市人民检察院

  “当你把这些小任务都完成后,爸爸妈妈就回来了!”临出门时,胡健华把一张日程表放到女儿的枕头旁,亲了亲女儿的小脸颊,便戴上口罩和帽子离开了家。

  疫情之下,胡健华早早便把公婆接到家里来住,他们年纪大了,一来他们就不用天天出去买菜,免得有被感染风险,二是可以帮忙带着孩子。

  胡健华在兴化市检察院工作,老公缪小华在兴化市法院工作,平时工作都很忙。可是,当组织部动员令发出时,两个人都心照不宣地一起递交了报名表,请战一线。女儿觉得在家不能出去无聊,爸爸妈妈又不在家,于是胡健华每天给女儿制定了一张日程表,从学习、看书到手工等等都安排好,完成一项得一颗小星星,累积星星就可以换一个小心愿。

  

  “幸好女儿非常自觉听话,这样我们才能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党员志愿工作中。”提到女儿的乖巧,胡健华非常自豪和欣慰。

  2020年2月以来,缪小华已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11次,胡健华参加10次,2月13日中午,胡健华和缪小华在兴化南高速路口交接班,一个值上午班,一个值下午班,匆忙说了两句话,前方车辆驶来,缪小华又赶紧跑了过去,履行工作职责。

  胡健华值得最多的班,还是在社区,负责小区居民的排查和出入登记。城区的小区居住人口多,管控难度大,值勤所在的小区由于没有物业,胡健华只得找居民借了张旧桌子在小区门口做登记。

  对面就是马路,凛冽的风不断灌进脖子,腿脚冻得发麻。有小区里的老人劝她:“多冷啊,回去吧,也没事的。”但胡健华摇摇头,起来跺跺脚,继续自己的工作,微笑招呼着:“大爷,口罩要戴好哦,这些天少出门。”遇到个别不配合登记的,胡健华也不生气,只是耐心劝导着,讲一讲为什么要疫情防控,几乎没有人能拒绝她的微笑。

  弹性上班时,胡健华总是迎着寒风站在检察院大门外,给来上班的同事们一一测量体温。“站在外面,大家看得到,就会主动停下来测温。如果我在门卫室里面,大家就看不到了。”

  

  有时候,胡健华晚上值勤回家得晚,看着昔日人声鼎沸的大街空荡荡的,路上几乎看不到人。虽然小城兴化不是她的家乡,但胡健华在这里工作、安家、生活,早已把兴化放进了心里。“看到这一切,我的心一阵阵刺痛,思量着如何才能助你渡过难关。”胡健华在《给我的城市》一文中写道。

  哪怕只是微薄的力量,终将汇聚成遍野的春天。刚刚下了值勤的胡健华看到先锋队群里发布的新招募令,再次报名,缪小华会心一笑,紧接着发出了报名信息:“我也报名!”

  并肩战斗,与子同袍,是最好的携手相伴。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