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嫌疑人长相与身份证照片为啥不一样
2017-11-21 10:33:00  来源:

   一起普通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表示认罪,但其长相与身份证照片却不一样。检察官通过亲历性审查,揭开层层迷雾,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日前,经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张涛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16年8月9日,犯罪嫌疑人“张滨”伙同张学新在兴化市戴南镇、东台市溱东镇共盗窃作案2次,窃得两轮电瓶车和摩托车共计2辆,价值5855元。今年5月5日,“张滨”在戴南镇被公安机关抓获。

  6月1日,兴化市检察院受理了“张滨”涉嫌盗窃罪一案。检察官阅卷时发现,“张滨”的长相与公安机关调取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不一样。带着疑惑,办案检察官提审了“张滨”。提审过程中,案情方面的讯问进展得非常顺利,接着检察官话锋一转,问起了“题外话”:

  “你的身份证号码是多少?”

  “我记不清了,这个平时没注意记。”“张滨”不慌不忙地回答。

  “你的长相为什么和公安机关调取的身份信息上的照片不一样?”

  “是因为我在外地出过车祸,头部受伤做了手术。”

  “什么时间在哪家医院做的手术,我们可以和医院取得联系,调阅你的病历。”“另外,你是在何地何时发生车祸?我们可以与当地交警取得联系,了解下情况。”检察官继续追问。

  在检察官的连环讯问中,“张滨”哑口无言。

  讯问后,办案检察官立即与公安机关承办人进行沟通,说明本案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的疑点,并列出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意见。由于时间有限,承办检察官决定行使自行补充侦查权。

  承办检察官分析,“张滨”的母亲很可能知道真实情况。于是,他们对“张滨”母亲进行了询问。起初,“张滨”母亲还有些犹豫,但当检察官把公安机关调取的身份信息表放到她面前,证实她生有张滨、张涛两兄弟后,“张滨”母亲才说出实情。原来,犯罪嫌疑人是其小儿子张涛,而身份证上的“张滨”是他的大儿子。

  检察官结合调取的张涛身份信息、照片图像特征、证人证言,认定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张涛是冒用其哥哥张滨的身份信息。

  铁证如山,面对检察官再次讯问,“张滨”终于不再百般抵赖,承认自己名叫张涛,因为自己有前科,担心此次犯罪会加重处罚,所以才冒用了哥哥的身份信息。

  编辑:徐凯莉